close

總是在工作或是心情低潮的時候,會翻翻自己寫的一些之前工作的心得,發現年輕人真的比較不知天高地厚,哈!!但是也是紀錄成長跟反省過去的一些過程,經過些許年一直沒更新自己的狀態,或許是不能認同自己做的事情,有那麼不成功吧!!還是開始紀錄一下,希望在下個四年可以做到讓自己滿意的狀況。

 

延續雜記1的情況,其實對做monitor並沒有太多不滿,但是在ODM廠總覺得少了發揮的空間,做了很棒的工程師把問題都解掉,然後下個案子進來又漂亮的解掉到下下個案子while(1){project++;},也從低階機種做到中階到高階,從用單一chip搞一個低階的monitor,中階則是加入了一顆ASIC,高階是當時最火紅的3D還要用兩顆IC去做,當時也有相關120HZ的產品利用MEMC去補60HZ,但說學習到最多東西的反而從我們的日本客戶那邊學來的,不過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。

 

印象中解最鳥的問題是有一台DVD player HDMI出來的訊號在切換resolution的時候會有問題,因為audio amp的參考頻率是由前端audio dsp過來,但在切換空檔會有所謂的爆音,即使使用電源開關順序不同還是遇到,因為變成打開電源前面雜訊會有小爆音,如果直接mute則是因頻率未進來就出現爆音,此現象還不是每台DVD player會有,類似鳥蛋的問題很多重工,像是解掉A因為B的相同性不同,癥結點在同一個地方時後客戶還不能接受,甚至DVD輸出本來就是有問題,到為了那完美的相容性反而去把正確的改成不正確的。

 

另外有一次選到有cross talk IC,因接近PP測出問題有在某個pattern出現串色,要求修正HW更換IC 被reject,因不想驚動客戶最後只好靠FW修,不過那時候自己也很智障,為了產品完美的矜持堅持不用FW並去highlight,結果在離職時後另外一個同事用了相同方法解掉,導致這一系列的案子隔了三年還是有此情況,因為變成量產過的案子代表料都沒問題,客戶要我們提出更換原因,結果就當然.............沒換掉該IC原廠承認有問題的IC,不過客戶測試不出來並不代表我測試不出來阿,哈哈哈哈阿。

 

這個工作說實在並無太大的不滿,因為做出來的機種在某國銷售是第一名,過程很鳥蛋很辛苦很值得,是我第一家熬夜到很兇的公司,測試相容性的機台和驗證方式,真的不是一般可以想像到的,但承如上述說在此時開始在思考,這種生活工作公式的是正解嗎?好像自己還可以做得更多,但在該職位好像只能乖乖解issue。

 

還在思考過程中發生了小插曲,因小主管測試過有些東西回報給大主管,大主管覺得他在呼悠叫我下去測試,測試結果剛好相反像短時間之內發生了三次(我是對的.....),從此小主管跟我的戰爭就開始,開始藉由主管之便玩我,大主管在旁邊吃爆米花同時也"體恤"辛苦要升遷我,原本預計要待到過年後的,為了讓出升遷只有一個名額給我朋友(大公司的悲哀,幸好有讓出來,因為後來整個部門就沒升過了,景氣太差,該部門還是賺錢的,不過被洗到其他部門補洞了,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....),提早畢業了!!

 

 

 

再來又到一家IC豬屎屋,是一家小的video tcon,麻雀雖小五臟俱全,該公司之前有很風光的時候,但在我進去之前的事情了,因對手IC錢多有專利告公司,導致後續國際大廠的客戶害怕後來供貨有問題,就一直一蹶不振了,但我之前因有待過代理商、品牌廠、系統廠,很想去原廠看看加上自己學歷進不了大的豬屎屋公司,來到這家公司才發現,原來低階市場有很多東西可以玩,雖然系統架構都沒有那麼大,像是原本是用script MCU後來升級到8051,居然讓我把組合語言重新練了一輪,因為剛開發cache問題,導致無法出貨,但是為了賺錢只好靠韌體去避開,相對的來說這家HW很強,因為像是上家有遇到power開機被抽電流,導致系統不穩的問題,但我不是很懂雖然有解掉問題,但無法找出真正有問題的HW,在這家公司都不用煩惱該東西,在加上自己開發出來的程式,是當作demo code給客戶使用,相當有成就感!!哈哈,有一點虛榮的感覺。

 

但在這家真的學到很多,也懂了開IC的流程光罩阿、成本阿、出貨阿、wafer良率阿,另外客戶在對岸我們都要自己面對客戶談規格,我們主攻小尺寸的panel tcon,從玩具投影機、視訊門鈴、胎壓計、電表、車載系統、Portable TV 等等....,在加上因為豬屎屋的關係,所以要加入ic測試產測開發ic tool,因為產品夠鳥真的讓我們這個FAE發揮到極致,想盡很多解問題的辦法,就是為了接下案子並出貨(從這個時候我們都稱為自己是"詐騙集團",只要解的掉即使IC有問題照樣賣得掉)。

 

因為公司小一人身兼多職,你可以去思索在市場和客戶看到的東西,並提出參與制定ic spec和開發市場,你想到的都可以做,像是車載方面也是公司原本不是很想參與的市場,在自己和那幾個該死的同事堅持下開發出來,雖然有導入但沒有大量產,至少加入這個新的戰場,因為對手推新IC速度更快,市場方面也讓工程師的角度有了更不同的思維,程式怎麼寫才讓人好看懂,怎麼配哪個module IC開發出新的市場,怎麼跟客戶互動可以讓他相信你,tool怎麼寫才能客戶看得懂,8051開發出自己的 bootloader IAP,用有問題的IC寫組語完成超鳥蛋的案子還出大量。

 

真的好多好多東西可以說,還有一次去跟客戶副總"定辜枝"到他們認同我們的產品真的可以,一開始弄到半夜自己坐計程車回旅館,後來信任了都有司機帶我們回去,我很喜歡這邊的同事可能氣場一樣,開會可以用髒話的公司可能不多,不過這種氣氛也比較爽一點,只能用真的很開心去形容。

 

但是後期在IC持續無法開出來,再客戶端投入許多資源並沒有相對應的回報,開始有人離職了,我也跟著動搖了,說真的該努力的都努力了,可是不知道自己還能多做什麼,可以去增加更多產品價值和收入,我在想之前的工作離職,應該是自己的想法逼死自己的,總覺得很多東西是自己的責任,但自己也不知道怎麼跟著同事在一起向衝,並不是大家都會同心協力,事實是大家有自己的包袱,或許公司是一種賺錢的方式,並沒有太大的意義。

 

之前很多時候都覺得技術很重要,但是說真的現在google那麼方便,技術變的廉價尤其在系統整合這端,至少我練到現在的技術有多半都是google出來在自己消化掉,說真的技術怎麼讓一家公司起死回生,怎麼讓整個風氣改變,怎麼樣讓業績成長,如果很多東西都達不到的時候,自己的職位的意義又是如何,當這種不安轉變成情緒有一點小爆發,開始跟管理層有小衝突,看到很多東西為什麼不改進,或許還有機會阿,諸如此類的吵架吵多就離職了!!.......................我是第三號還是四號 有一點忘記了......

 

寫到這邊有一點悲傷,休息一下了,在找時間來寫雜記3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nlif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