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工作有一點倦怠說不上有真正的理由,也不知道自己的想法,第一個工作 接觸了dtv solution 算是 embedded system,他有掛了 Nucleus RTOS,主要工作可以分兩個部份,其中firmware 部份像是EDID control和電路板重新設定 去control regsiter像是gpio、panel driver、input source,software 就偏向customer factory and application function,一個products必經EVT、BVT、DVT、PVT、MP,在這過程出現的bug就全包,也會調整color temperatrue、gamma、brightness阿哩阿咱的。

 

但當代理商的fae重點在,分析bug成功複製,當你能成功分析bug,在哪個點code的哪一行出現,其實就大概可以修掉,但呼叫到原廠包好的sdk,還是只能請原廠解決,被包起來的部份通常是reg control,也會因為有些bug可能會破壞到code style,要修改可以但要一定回報原廠請他們在提供底層sdk改進此問題,以省掉後續code的雜亂不堪問題,這家公司真的是我很感謝的公司,教了很多基礎理論 像是Composite DVI S-Video hdmi YPbPr dvb-t atsc ntsc pal signal,熱情的前輩給了很好的方向,也花了很多時間traning我,聽我用破破爛爛的英文報告,告訴我哪邊觀念有問題,讓我在後期對tv test有很大的功力提升,加上有理論在實做的過程真的多了很多東西可以思考,而變成邏輯式推論,並且在同事互相share information,coding還是針對bug test真的進步很多。

 

後期因為有些關係,開始接觸ATMEL ARM MCU,其實是當FAE但是說真的我的個性跟不熟的人真的沒話聊,所以我還是專注在幫客戶解bug,但是從total soultion開始自己要認真的去看datasheet,這種產品的可能性就很大可以整個hw自己design在外掛module 變成products,或是利用chip提供的camrea  catch photo to memory 在read 加上獨特的演算法去判斷。

software和firmware在non-system or linux or win-ce,在利用現有提供的gui去design ui就成了產品,也是對自己架構產品的想法,再此開了一個頭,但當時只能做了linux porting,畢竟還是fae不是產品研發在odm,後來是使用原廠提供的Evaluation Kit ,在google traning自己,原廠網路上其實有很好的教學,但是如果要談到自己重頭handle尾,還是有一段差距的,也是有sample code 可以利用,就這樣跌跌撞撞 porting ek,也學了linux embedded如何po到不同的版子,也從po u-boot 升級開始linux kernel在在到openembedded,第一次的工作喜悅,就是我點亮那個ek panel show出畫面,然後拿著觸控筆,戳戳戳玩了兩個小時.........。

 

但是天不從人願,發生了很大的因素,我提早離開這家公司了,我好懷念........。

 

到了第二家公司網通公司,第一個project 就是ip switch使用keil c 大家都聽過arm soc的chip,這個就是8051 soc的chip,所以compiler幾乎大家都用keil c也成了一種使用8051 soc的代表,在這個total solution也學了很多,在接案子code bank和xdata已經爆炸的東西,開始惡搞它吧!!但是這個資料網路真的不多,因為自己使用不會用到如此大量的function,甚至我到第三家公司都沒用那麼多,所以幾乎都是像原廠學習,也學到一堆layer2和layer3的application,snmp、vlan、rstp、qos、lldp..,很感謝solution有一脫拉庫的bug,不然順順相信不會碰到那麼多細節,也不會懂ethernet ap流程跟原理,重點學會了keil 如何切bank 跟expansion sram,development environment,我會比較重視也是因為面試下來,當你要跨到另外一個領域,你會多少tool可能會比你會多少專業重要,在3c 產品total solution才是王道,理論加上實做更是王道中的王道。

 

到第二個案子mips chip po linux control power design,第一次用linux total solution,第一次總是特別痛,不過也學到不同做binary的方式,也因為source用了很多script,其實我對ap真的不熟析過程學了不少,開發過程方式大可方成兩種方式做改source code或是script去control很多東西,不過有些要自己包的還是要自己coding,driver to ap再去ap to ap 互相應用,加上open source真的很多東西可以說,光一個ntp time就可以做很多變化,在這種產品應用上,ntp 去設定一個禮拜每天24小時的schedule,哪時候open port因為又是poe,就可以應用產品在ip cam or 門禁系統在外掛dc to ac叭叭叭(太多了略過介紹部份,如果有人要搞3c產品,我可以提供專業的意見),但是在software部分很費工,從你用到的每個open source你要整合成可規劃維護的版本,又去全符合自己的套件會很費功夫,做到一半就放棄了,時間真的太趕了,我很後悔沒衝出來,不然就好玩了!!

 

linux open source商業性極高,以這樣說可以打通網通、DVR、列表機(事務機)等等..對我而言這個project,應用範圍很廣寫的很開心的project。但這家公司真的很多讓我做的很不開心,我只跟幾個人說過,不懂得就繼續不懂吧!!

 

在經過很多面試(自己面試過約50家up一年半下來),我發現台灣研發環境已經變質,很多東西太過於商業化而失去了原有的水準和價值,有人說用的東西越來越不耐用,跟你說不是rd變弱,是社會變的太求快太求貪了,可以一次做久一點後面可以減少很多開發時間,可以寫的很有擴充性挑戰性更具有商業性,但是他們沒3個月推出新開的一個案子到mp就不開心,但我的收穫卻是比拼了老命去搞還要多,我還沒認輸但是必須承認自己倦了這種生態。

最後到了第三家公司是做monitor,可以摸到三種solution,都在keil c才對專攻高階monitor,做monitor的很像自己開發的感覺,可能cost down太過頭了,solution自己可以寫出自己的code style,真的有鬼!!!!!!!!!!!說真的這個工作的挑戰性是算比較低的,但要再簡單的code自己建到符合高階,工作內容也算不輕鬆,在加上下面廠商有自己的"超強"rd,會加上自己chip增強或是很好的idea,但礙於其他人要cost down不敢做的,他們都敢衝或是利用light senser去徵測你的使用環境auto setting等等.......光調測相當嚴格,真的証明了日本人賣的東西貴,真的是很有他的道理,用一樣的東西開發,等最後做完你會發現是兩個等級的東西。

 

我其實面試了不少公司談下來,我決定去穩定性高一點的公司,我知道我英文不好我現在算很努力學,我也打算在累積自己,在一些方面的knowledge,先累積自己實力觀望等待機會。

迷之聲:說好的機會勒!!?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nlif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