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上篇所言,在離職之後有去兩家公司,一家做NAS一家做SMART phone,但公司有自身很大的問題很快就離職,剛好此時又有朋友找就到了該ic代理商,開始了上海冒險之旅!!

 

雖然之前都有出差的經驗,但我負責地區在深圳,第一次去到上海常駐還是有一點緊張,另外再職務方面也同時躍升管理職,在該公司負責項目也從數位轉為工業,這家是讓我覺得最輕鬆但是心得最多的公司,也是我最痛恨的工作可以參考下面所說,職務內容很簡單將該產品線做成total solution,建立技術行銷和成立實驗室,實施各地區FAE的統一管理。

 

在total solution方面其實一直缺乏HW,因都是大功率自己對POWER不熟,此方面一直沒有有效突破,因為原本的FAE無能力debug,另外在技術行銷這塊,更是因為所謂貿易商卡的更死,成立實驗室到是有成功,但卡在經費不足無法做太大功率的案子,實施各地區的統一管理也是挺失敗的,因為各地方的大頭保護自己人意識太強,導致無法用專業角度或是建立標準制度去看待,我變成主要應付原廠需求的單一功能。

 

談談印象最深的貿易商,或許業界的人都略有所聞,因代理商交貨或是客戶交易條件不足情況,會請所謂的貿易商帶貨實施不能滿足的交貨條件,從中給予貿易商相對的利潤,但好玩的地方是在若是掌握價格的人心懷不軌,就出現了所謂的"灰色地帶",藉由各種理由放下最低價碼給予貿易商,貿易商在給予該傭金,這是業界不能說的秘密,現在很多代理商都有這種利益關係,甚至會牽扯到原廠等等,這就是為什麼技術行銷會失敗的原因,但這也是為什麼去大陸賺錢比較快的原因。

 

因代理線的原廠有指定貿易商,須有能力整合技術區塊,藉由技術之名為偷走貨之實,失敗的原因就是在公司掌握價格的人,為了保持自身的利益而去阻擋,結果這種人還是多數,那因掌權者是自己朋友,總來一個大風吹就好了吧!!答案是不行,原因是他自己也有玩,怕幹掉那些人會回馬槍打到自己。

 

這邊也可以說個小故事,A君(掌權者)B君(原FAE領導,因我來後轉為某產品線業務領導)C公司(該產品線有所謂的貿易商),但因C公司資金不足,結果A君要找其他公司注資,但C公司為B君財庫,經由我與B君轉述注資後須守住門檻,B君覺得相當有道理,於是找了我講解C公司的老闆聽,然後不給A君知道,A君注資失敗後,於是命令B君要斬斷C公司,從原本的注資變成開新的貿易商去把C公司原本的所有生意搶下,但是B君的財庫就斷了阿,因為B君的財庫沒給A君知道,所以B君此時又有了另外的打算.......,A君這邊的財庫則是不讓所有業務負責,由公司負責協調出貨的人,直接出貨給予貿易商,公司洗錢方式我就不說了,怕被告..............。

 

這種"台灣霹靂火+無間道"的劇情,不只對客戶對公司的同事,每天每天的在上演,A和B都是前同事就是了,在此體認到的事實就是,有錢可使鬼推磨,其實真的很多可以說,但是說多不好在此紀錄一下就好了。

 

至於管理方式,我非常崇尚平衡式管理,一直表達給下面的人知道,要創造出更多的價值,因公司會分單掉人員流動風險,相對來說指做好本身自己的工作只有60分,在本質上+40分是自身要一直在追求的,也讓主管更好加薪,但在那邊....不,這樣說有點不公平,應該是哪邊很容易出現,所謂的領多少薪水做多少事情,其實我也懂因為我有經歷過,但是一個成功的工程師就應該會調整自己的心態,我之前也沒做的很好,所以我也沒資格去說人,但我有盡力在給予更多發揮空間,並在一些工作部分達到數據化,給予更明確的目標,可惜的是統一化管理沒成功就是了。

 

在這個工作最後一點點小抱怨,之前有一個案子因台北工程師說有經驗,我評估是公司沒有能力把案子做起來需要外包,從中去獲取更多經驗,最後當然是被K到炸,人家說可以你憑啥說不行,後來我要離職我朋友叫我提說,是因為我做不出來要離職,他要電爆台北工程師,當時我很阿莎力說OK,後來發生台北工程師開的規格,根本不符合客戶需求,導致客戶需重新設計,也因這件事情導致大陸地區所有頭兒才知道,台北那邊吹噓的很嚴重,這件事情錯誤被台北推給在深圳接案子FAE的錯,當然機掰的我就衝過去,跟我朋友說"吼係拉!!"當初我就說這樣不可能成功的(其實我有去找外面的人看過,知道一定不可能做出來的),這件事情就在朋友的沉默中結束了!!

 

不過現在才有我這個白癡還在這邊打字,說真的在這幾個工作下來體認到一些事情,條列式一下!!

 

1.   技術需要專精,無止境的追求!!別再從數位跳去工業了,哈!!

2.   在自身工作做好外不管在本質上或是去分擔其他人的業務。

3.   當沒任務或是未知的時候,須耐心去思索出適合的任務派與給自己。

4.   賦予產品更多價值才是工程師!!

5.   需量化自己工作讓大家欣賞你的價值。

6.   報告需要數據,說明需要圖表。

7.   好的工程師是會推銷自己的,所以阿宅們請加油!!

8.   年薪百萬靠的是努力,要到兩百萬以上是靠本事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nlif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